Jutta尤塔

记性不好,记录以前发生过的事或者未来要发生的事

尤塔(其二)

我从以前到现在都很怕我外婆,不是因为她凶狠或者泼辣,那对我来说无所谓。外婆看上去与常人无异,但是定睛一瞧,就会发现端倪,外婆的眼睛总是会反射出绿光,那绿光我很熟悉,但是我暂时想不起来。

 

“睡觉。”外婆用命令的语气跟我说。

 

我停下了手头的工作,转过身,还没来得及回答,外婆就已经回她的房间睡觉了。我关了灯,悄悄地开了一盏小夜灯,灯光昏暗,但足以让我继续未完成的工作。

 

我记性不好,也不擅长感知时间。过去的事很多都记不清了,一些重要的事情虽然能记住,但是却想不起来是什么时候发生的,我只知道,是“过去”发生的。我对此毫不在意,只需要知道这些事发生过就行,但与别人交谈提到这些事情时,他们总会问我“什么时候的事啊?”我知道怎么回答,有时会凭着感觉说出一个时间,但他们都觉得荒唐,我始终理解不了这些。举个例子,我谈到我曾经赤身裸体的在家中跳舞,他们问我什么时候这么干过,我思考了一下,回答“最近。”我回答“最近”不是没有理由,我在书中看到“最近,就是这件事发生的时候离现在不久”不久是多久,我确实感觉赤裸跳舞这件事发生不久,或者说,所有我记住的事情离现在都发生不久。之后,我向外婆询问了我赤裸跳舞的事情,外婆说,是在我四岁时发生的。

 

我无法用词语来衡量时间,头疼之际,发现日期无比好用。只要说出一串数字,他们就能知道这件事是什么时候发生的了,我尝试在本子上记录事情发生的日期,但没有坚持多久就放弃了,我需要记录我进入房门的日期吗?我需要记录我洗手的日期吗?我心中充满这样的疑惑。但我知道我记不清大部分事情,所以发生的每一件事我都觉得我不会记住,从而也不会记录。到头来还是回到了原点,我也不想管了,别人要是问到,我一律回答“最近”,接着追问的话,我就不会再回答了。

 

如果我是一种除人类以外的别的生物,我会是狼。不是我主观臆测,外婆外公这么说过我很多次,而后我就接受了这件事,我记不清他们具体是怎么说我,但那个词语的最后一个字是“狼”我记得很清。以前妈妈死掉的时候,他们就这么说我,我暗自窃喜,因为我挺中意狼这种生物的。事实上,除了绵羊,其他的生物我都很中意。

 

这么说来妈妈死掉的那天我也记着,我半夜起床洗手,发现妈妈半靠在卫生间的墙上,我靠近她,她没有反应,我在书中看过,可以用手电筒照射瞳孔来判断生物是否死亡,我有模有样的学着,发现妈妈的瞳孔不再因为强光而收缩,我便判断妈妈脑死亡了,因为那是我第一次尝试书中新奇的方法并且成功判断出来了,所以我记得很清楚,有点欣喜。我迈着轻盈的步伐走回房间接着睡去,剩下的事情我就记不清了,模模糊糊的记着妈妈好像是因为脑袋坏了而死掉的,外婆外公的声音吵的我睡不着。

 

我继续手头的工作,想起第二天还需要早起去学校,便直接上床盖上被子。“你还记得以前发生的事吗?”她拍了拍我的胳膊,她从来不说话,但是会抱着我用轻轻拍打来回应我,我很喜欢这样,更喜欢在她拍我时悄悄的看着她扯到耳边的嘴角,“你有几只眼睛?”她的头发很浓密,刘海很厚重,遮住了她的脸,听到这话她停顿了一下,接着又恢复了之前拍我的频率。事实上我也不想问这么无聊的问题,我只是想和她这么扯东扯西,我不知道她是谁,我偶尔觉得她是我的恋人,偶尔觉得她是我的母亲。从我出生她就一直跟着我,“共依存”这个词或许能更好的形容我和她的关系。这个时候我瞅见一只苍蝇在房间里飞行,我终于想起来我在哪里见过外婆反射着绿光的眼睛。


“真是拥挤不堪。”我嘟囔完,在她的环绕中睡去。

评论